注意,数据库是和服务器建立通信的,无法直接和浏览者通信,所以外挂数据库只能降低服务器压力,不能增大总体带宽!

前言

我们建立网站,向内容奔赴。但是...有时候,旋转的圈圈会压抑你的好奇心。所以网站提速至关重要。

提速的根本

  1. 你的主题本来就优化很好
  2. 你的带宽足够大
  3. 你的响应速度足够快

那我们该如何实现呢?

实现提速

论主题,你不会敲代码,也不想折腾,那你只能在主题挑选上精挑细选。

锁定以下字样:

  1. 响应式
  2. PJAX
  3. 优化相关的其他字样(动用你的IQ)

https://typecho.me 好好转悠转悠,主题这方面是基本没啥问题了。

当然,服务器带宽不是你能决定的,是你的钱包。我们该如何从其他方式“提高”服务器的带宽呢?

回想(预习)一下你初中物理学到的电阻方面的知识:

是不是其他材料不变,材料的横截面积越大,电阻越小呢?

我们不一定要增大材料的横截面积,因为这成本太大了。我们换一种思路:

可不可以采用多条电线并联?

可以,得到精髓了。我们可以采取多服务器(即多线)的形式,向一个客户端推送文件,通常客户端所在的网络环境会远远大于你服务器的带宽,所以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,提高客户端对其带宽的实际利用率。

当然多服务器不现实。我们可以采取更经济的手段。typecho的内容被分为静态文件,动态文件和数据库。动态的你必须放在服务器上处理,所以我们就不考虑了;我们的主要考虑范畴是静态文件和数据库。而静态文件通常分为你文章里面的图片和主题里面固定不变的文件,我们把这两种文件扒出来,部署在OSS(他有很多种叫法,都是云存储的意思)上面。例如在写文章时习惯性把图片上传到云存储,然后插入外链;把主题的asset类别的文件单独扒出来放在云存储上面。数据库就简单了,购买一个外置的数据库(腾讯云 云+校园只要20一年,虽然是按量计费,但是0.00485CNY/GB/h的计费,就一小博客一年最多几块钱了吧),然后获取数据库的公网地址,在安装时连接上这个数据库。如果你的网站已经在运行了,也没关系,备份一下usr目录下的文件和数据库文件,把数据库文件上传到你买的外置数据库里面,然后删除网站根目录,下载全新的typecho,然后再用你保存下来的旧usr目录覆盖新的usr目录,安装时连接你的外置数据库就行了。

这样一通操作下来,你打开你的blog需要和下列服务器同时通信:

  1. 你的网站服务器
  2. 存储文章图片的云存储服务器
  3. 存储主题静态文件的云存储服务器

直接从1线程变成了3线程喔!速度能不快么。

而这玩意,和动静分离是十分相似的。

最后修改:2021 年 09 月 30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