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鄙人自己就是个萌新, 在建站这方面更是一行代码都不会打 。这类萌新教程其实更适合萌新来出 (我就是萌新) ,毕竟我成功建立一个网站也是摸打滚爬来的,并不可能一帆风顺。我会以 网站维护日记与教程相结合 的形式来教你们如何建站。萌新才会读懂萌新的心啊。
本教程是以建站所需材料的准备为主,具体建立哪种类型的网站会在后期细分开的教程中一一细说。
这是给萌新引路,不是给弱智牵着走,所以我不会特别详细的去说,因为萌新不能完全依赖于教程,需要有自己付出努力的过程,不能让道路一帆风顺。

第一步 你需要

会计算机的基本操作 对网站有基本的概念理解

这是真的,因为我建站以图形化操作为主,如果你windows都搞不明白,也不知道域名是啥,为什么需要VPS,还是洗洗睡吧。

买VPS和域名乃至CDN都是需要钱的,甚至你后期零零碎碎也会在站点上花钱。

一台电脑用于建立与维护你的网站

手机也不是不可以 但是在手机上操作会让你自闭。

身份证

用于注册域名和云服务的实名。
最好能满18岁,不然你无法备案,VPS主机就不能放在中国大陆,从而产生额外的开销。

对国内云服务提供商有一定的了解

我们需要选择一个云服务提供商来购买我们的主机(VPS),你选择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你网站的稳定程度。推荐啥我在下文会提到。

第二步 选择你的云服务提供商

国内主要的云服务大厂有: 阿里云 腾讯云 百度云
一些比较实惠的小厂也是有的: 雨云 其他我就举不出来了 可以自己百度
注:百度搜索上标有 广告 的, 相信我不要选 ,你可能会后悔的。
大厂的特点:服务提供很稳定,贵可以贵的要死,便宜又可以便宜到小厂达不到的水平, 用资本随意割韭菜
小厂的特点:服务不是很稳定,但是价格便宜(在无活动情况下通常价格都十分诱人)。

中国大陆VPS主机的选择(需要备案)

如果你无法为域名备案(未满18岁),你可以找满18岁的个人或者公司帮你备案,或者直接向他们索要已备案的域名。如果你的域名就是无法备案,下面的学生机套餐请你无视(都在中国大陆境内)。
如果你是学生,可以选择一下大厂的学生套餐,一般都能把VPS价格打到9块钱一个月上下。例如 腾讯云的云+校园
25岁以下不需要学生认证,只要你是25岁以下就可以这个价购买云服务了。这很适合12年学习生涯尚未结束的学生们,零花钱即可承受得起。可以续费3次,也就是说你一次买一年的话总共可以以 9块钱一个月 的价格买 4年 1核2G 6M带宽的主机,还是十分划算的。
还有 百度云的校园启航计划 这只要在24岁以下就免学生认证,价格也是9块钱一个月,配置与上面的腾讯云大体相似(带宽就1M)。
阿里云的学生机基本取消了(需要学生认证),咔咔砍掉了一大堆群体,所以我就不推荐了。
其他活动也可以自己寻找,但是优惠力度最大且能长期进行的活动也就学生活动了。
原价购买主机很简单,当然也很费钱。所以作为萌新,建站还是用用学生机好了。

中国大陆外主机的选择(无需备案)

首选阿里云的香港or马来西亚的 轻量应用服务器 。线路需要绕到日本NTT,不过建站足矣。最低配只需要24一个月,且服务相对而言比较稳定,毕竟 有资本支持
腾讯云也有类似套餐,可以在两个大厂中衡量选择。
如果你很有钱,可以选择CN2线路的主机,这样回国的线路就比较优质。我就不推荐了,自行百度吧。

域名的注册

可以在上述提到的云服务提供商进行注册。注册过程我就不提了,毕竟我是给萌新画大纲, 不是给弱智喂饭

第三步 购买主机并配置环境

系统一定选择CentOS,个人建议 7.6 版本,比较适合。
进入你所购买主机的后台,找到账号密码修改的选项,修改成你所需要的密码,保持用户名root不变(防止问题的出现),然后使用SSH工具连接你的VPS,就可以开始安装宝塔面板了。
如果你是一名大佬,请不要对着宝塔面板开喷。你们不需要,但是萌新真的很需要图形化操作界面。
输入如下指令来安装宝塔面板:(指令中的下载地址可能有变,无论如何请关注 宝塔官网

yum install -y wget && wget -O install.sh http://download.bt.cn/install/install_6.0.sh && sh install.sh

期间会询问你,让你彻底确定是否安装BT面板,都键入Y即可。
大概等1--5分钟左右,BT面板就彻底安装完了。复制最后在SSH中出现的基本信息,保存起来以便备用。

准备好了!

至此,准备工作已经完成, 如何配置宝塔面板? 如何搭建各种类型的网站? 我会在以后的章节展开叙述。
2021/8/24更新:配置宝塔面板教程已出:https://blog.lecspace.com/index.php/web-creating/set-bt-pannel-get-SSL.html
最后,感谢你的观看。

最后修改:2021 年 08 月 27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